欧阳玉靖大使在全球华人经济和科技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1-12-17 20:19

    12月16日,2021年全球华人经济和科技峰会在槟城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在峰会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欧阳大使表示,中马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是和平发展的同路人,经济发展战略契合、互补性强。双方携手抗击疫情,稳步推进经济复苏,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沟通合作,合作成果丰硕。

    伊斯迈尔总理积极评价马中关系,表示马中关系建立在紧密而持久的友谊基础上。马来西亚是东盟成立后首个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两国关系在双边和东盟—中国关系史上谱写了许多新篇章。即使疫情期间,两国经济联系仍持续加强。中国自2009年以来就是马最大贸易伙伴。根据马方统计,去年中国对马贸易占马贸易总额的18.6%;马对中国出口额也达377.7亿美元,增长11.1%;中国也是马最大进口来源国,占马进口总额的21.5%。过去五年,243个中国投资项目在马落地,为马带来超过5万个就业岗位。

    伊斯迈尔强调,马坚持以多边贸易体系为基础,推动自由、公平、开放的贸易合作。马已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将有力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为马企业提供更多商机。马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早支持者之一,始终认为该倡议具有巨大潜力,有助于促进各国更大程度融合互通。

    全球华人经济和科技峰会前身为创办于2009年的世界华人经济论坛,是马来西亚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经济论坛之一,旨在促进东西方交流,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间的联系。除欧阳大使和伊斯迈尔总理外,槟城州元首阿莫弗兹、交通部长魏家祥、峰会创办人李金友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共有15国52名知名人士发言,4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