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共同富裕:中国的减贫经验
——唐锐公使出席2021年新亚洲国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09-10 17:39

  9月9日,唐锐公使应邀出席2021年新亚洲国际论坛,并发表题为“迈向共同富裕:中国的减贫经验”的主旨演讲。论坛由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CNIA)主办,马总理府经济事务部长穆斯塔法致辞,CNIA主席翁诗杰、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致开幕辞。

 

  王海峰主任在开幕辞中表示,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为世界提供了有益经验。翁诗杰主席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主题。发展中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减贫经验,服务自身减贫议程。

 

 

  唐锐公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很多马来西亚朋友希望了解中国减贫经验。中国减贫要在共同富裕的历史背景下理解。减贫是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唐公使指出,中国减贫方略创造性地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核心问题。一是特色体制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乡村抓落实的体制,形成全社会减贫合力。二是精准扶贫成为制胜法宝。政府建立全国扶贫信息系统数据库,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减贫路径。三是促进发展作为根本途径。发展是减贫最有效的办法。政府在贫困地区加大教育和职业培训帮扶力度,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推广先进技术和作物品种。

 

  唐公使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巩固减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最终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中国愿同包括马在内的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穆斯塔法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就令我印象深刻,中国的扶贫经验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独立以来,马政府重视消除贫困,降低了绝对贫困率。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家庭返贫,即将实施的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将把消除贫困作为优先事项之一。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应当成为人类的共同目标。

 

 

  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的学者出席了论坛,围绕中国减贫经验、减贫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中国家减贫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