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锐公使出席智库研讨会宣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9 19:11

    12月9日,唐锐公使应邀出席“地区秩序与全球转型:地缘政治经济变动中的亚洲与中国”视频研讨会,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题致开幕辞,重点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唐锐向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情况,表示全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唐锐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将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同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与国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


    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做大合作的蛋糕,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参与世界经济合作为全球带来了巨大红利,“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已成为全球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中国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强调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在事关全人类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中国一直采取负责任态度。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中方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和完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会输出制度与模式,更不愿搞意识形态对抗。


    唐锐批驳了美国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强调“民主峰会”的本质是打着“民主”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在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促进了中国强劲发展。


    唐锐表示,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变局和层出不穷的全球挑战面前,中国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应该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对地区和平稳定负责的态度,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稳定繁荣、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由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ICS)举办,来自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印尼、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捷克等国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