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在马来西亚主流媒体发表《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署名文章
2023-11-30 14:17


11月30日,欧阳玉靖大使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东方日报》《光华日报》《光明日报》《星报》等马来西亚中英文主流媒体发表《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署名文章,全面介绍全球文明倡议。全文如下: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议的核心理念是四个“共同倡导”,即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前提。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过:“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文明没有高下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正是这些不同的历史和国情、不同的民族和习俗,造就了如今姹紫嫣红的世界文明百花园。个别国家鼓吹“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立,只会将人类社会推向冲突对抗的境地。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根本遵循。各国历史文化不同,国情制度迥异,发展水平有别,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个别国家将本国价值标榜为“普世价值”,强迫别国接受,并以此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只会给别国人民带来灾难。“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各国要尊重和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动力源泉。“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个文明想要实现永续发展,既要薪火相传,又要与时俱进。中华文明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原因之一就是注重兼收并蓄、与时俱进。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吸收和借鉴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展现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图景和人类文明形态。

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由之路。“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文明交融、互学互鉴,这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呼唤。我们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族、多宗教、多文化并存的国家。各族群和谐共处,相互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马多元文化,树立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的典范。11月29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回儒领导对话峰会”举办,安瓦尔总理亲临活动现场并致辞,有力推动了儒伊两大文明对话交流。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全球文明倡议是“中国发起”,更是“大家一起”。让我们继续倡导和推进文明平等对话,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制造分裂对抗,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