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水果之王--榴莲
2008-11-20 16:41

  顾景奇

  榴莲,又名榴莲,是东南亚最著名的热带水果,有“热带果王”之美誉。东南亚以马来西亚和泰国产量最多。

  榴莲属木棉科常绿乔木,为热带最高大的果树,树干最高可达四十多米。其叶片长园,顶端较尖,花色淡黄,果实椭园形,足球大小,一般重约二至三公斤,果皮坚实,外面是木质状硬壳,密生三角形刺,内分数房,每房有三、四粒如鸡蛋大小的种子,种子外面裹一层果肉,成熟的果肉色淡黄、黏性多汁,酥软味甜。许多中国朋友评价说,榴莲闻起来象臭鸡蛋,吃起来味道象臭豆腐,口感有点象雪糕。初尝有异味,再食则清凉甜美,回味甚佳榴莲树品种较多,有些树种下四、五年即可结果,有的要六至八年才能结果。绝大多数树每年结实一次,一棵树每年可产七、八十个榴莲。也有一小部分的树每年能结二次果。因成熟时间前后相差数月,因此在东南亚地区几乎天天都可吃到榴莲。

  一、榴莲名字的来历

  据传,明朝三宝太监郑和率船队三下南洋,由于出海时间太长,船员们思乡心切,乡愁浓郁,归心似箭。有一天,郑和在岸上发现一种奇异果子,就带回几个同大伙一起品尝,许多船员吃后对这种水果称赞不已,竟把思乡的念头一时淡化了。有人问郑和,“这种果子叫什么名字?”,他随口答到:“流连”。榴莲与流连同音,后来人们就将它称为“榴莲”。东南亚的华人吃了,对祖国大陆“流连(榴莲)忘返”,寄托一种思乡之情

  二、榴莲的选购

  选购榴莲也是一门学问。一个榴莲是否可口,除关系到品种、产地、气候、施肥及摘采时间外,食用时间也极为重要。因为尚未成熟即食用,榴莲肉硬而淡,味同嚼蜡。

  未成熟的榴莲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榴莲会发出一种香气,且自然裂口,方便食用。当闻有一股酒精味时,一定是变了质的,千万不要购买。马来西亚的榴莲都是自然成熟后从树上掉下来的,最多可保存三四天而已。而泰国的榴莲则是在未成熟前人工采摘下来的,因此保存时间较长。选择榴莲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一是挑。好的品种决定好的味道。目前市场上名贵的品种有猫山王、D24号、竹脚和88等。笔者最喜欢猫山王,因为此种榴莲味道甜中带一点苦,是马来西亚华人的最爱,甜中带苦,苦中有甜,让人吃了还想吃。其实,最好吃的应该是那些乡下村民自己种的名不见经传的野榴莲,虽不是名贵品种,但是正如柴鸡的味道比一般圈养鸡的味道鲜美的道理一样,这样的榴莲才称得上是极品,还有就是百年老树结的榴莲,果实虽小,但味道实在是不一般,当地人士要提前数月预定才能吃到。

  二是看。从表皮可认识榴莲的优劣,凡锥形刺粗大而疏者,一般果粒多,果肉厚而细腻;如刺尖细而密,则果粒少,果肉薄而肉质粗。榴莲以外形多丘陵状的为上选,因为每个丘陵状里面会有果肉,丘陵状较多的就可保证有较多的果肉。此外,还需看外皮颜色的深浅,太深,则过熟;太浅,则未成熟;不深不浅为宜。

  三是听。用小竹条轻敲榴莲,听其声音,以辨别成熟程度。或者将榴莲举至耳旁用力摇,如果听到细微的响声,表示榴莲肉厚核薄,是上品。如果响声太大,说明榴莲核太大而肉薄,不中吃。

  四是闻。行家们经常把鼻子凑近榴莲两个丘陵状之间或者果柄处,细细分析榴莲的气味。好的品种气味香郁浓烈,无酸味。若嗅时无香而摇时又无声,那么这榴莲多半是半生不熟的,不能购买。

  三、榴莲的吃法

  榴莲是一种有争议的水果。它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称它滑似奶膏,齿颊留香;厌之者怨其臭,贬它臭如猫屎,不堪忍受,绕道而行。旅馆、火车、飞机等公共场所都严禁带榴莲入内。但榴莲闻起来虽臭味难当,吃起来其味却鲜美无比。所以对于初学吃者,一定要买七八成熟的榴莲,吃起来臭味不很重,较易接受。初吃者可用软物塞住鼻子,只找口中的感觉,千万不要嗅闻其味,三、四次后再开放鼻腔,那时感到的只有醉人的芳香了。

  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泰国人特别喜爱榴莲,马来西亚有“榴莲出,沙笼脱”的谚语,意思是说人们为了要饱尝一顿榴莲宁愿当了衣服。泰国有“当了老婆吃榴莲”的谚语,可见泰国人喜爱榴莲的程度。甚至有些高级官员出国访问也以榴莲作为贵重礼品。

  中国文学家郁达夫在《南洋游记》中曾写道“榴莲有如臭乳酪与洋葱混合的臭气,又有类似松节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这真是对榴莲最真实的写照。从未吃过榴莲的人只要首次大胆尝试第一口后,甜美沁心的感觉会教你越吃越想吃。许多游客在尝过榴莲的美味后,都回味无穷,甚至上瘾。现在每年泰国榴莲远销到世界各地,特别是香港、台湾、日本和欧美等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销往中国。马来西亚的榴莲因其保存时间太短而无法出口,只有榴莲产品,如榴莲糖、榴莲糕点、榴莲冰淇淋等有出口。

  四、吃榴莲的注意事项

  榴莲虽好,并不是人人适宜,感冒时不宜多吃,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因榴莲属热性水果,吃榴莲时禁忌喝酒。前些日子,在泰国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一连吃了四只榴莲以后,不治身亡。所以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

  榴莲一次也不可多食,因其营养太过丰富,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若吃过量,人体会上火而流鼻血。如出现这种情况,最好用榴莲的壳煎淡盐水服用,可降火消滞。一般来说,吃榴莲时需同时吃“热带果后”--山竹,因为只有水果王后之阴柔才能降服水果之王的霸气。

  如果用手直接抓着榴莲吃,手上的“香味”会存留二三天,即使用肥皂洗,也是余味很重,有个小方法是用榴莲的壳当容器盛水洗手,效果比用肥皂洗更好。

  五、榴莲全身都是宝

  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果肉约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磷等多种微量元素。

  榴莲大补,广东人称:“一只榴莲三只鸡”。《辞海》和《本草纲目》中都说,其“可供药用,味甘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气。”用榴莲煮汤,它可以化入汤中,使汤色乳白,又香又甜。当地人在病后、产后都用它来补身。

  榴莲全身都是宝,果核可煮或烤着吃,味道象煮得半熟的甜薯,也有点象栗子的味道。煮榴莲的水能治疗皮肤敏感性的疮痒。用榴莲壳煮的骨头汤是很好的滋补品,榴莲壳与其他化学物可合成肥皂,还能用作皮肤病药材。用榴莲内皮肉煮鸡汤喝,可作妇女滋补汤,也能去胃寒。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