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华人员必须遵守健康码申请新规的通知
2021-08-12 22:30
    近期,第三波疫情在全球多地爆发。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再次提醒广大在马中国同胞慎重考虑疫情期间出行的感染风险,务必牢记“非必要,不外出,非紧急,不旅行”。为保护中外乘客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内最新防疫规定,自2021年8月13日(周五)起,确需赴华乘客请按照以下最新要求申请健康码:
 
    一、严格隔离
    请全体赴华人员在登机前至少21天进行自我隔离封闭管理,本人签署《健康防护承诺书》(请见附件1)。
    如您系中资企业人员、在马务工人员或临时来马出差人员,《健康防护承诺书》(企业版)还须由在马所属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请见附件2)。
   
如您系留学生,《健康防护承诺书》(留学生版)还须由所在学校负责人签字并盖章(请见附件3)。
 
   
二、如实检测
    (一)本人前往使领馆指定两家机构各完成1次核酸检测及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时主动出示护照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配合检测机构做好身份查验及相关检测,不得通过中介机构送检或请他人代检。
   
(二)在指定机构进行“双检测”时,本人或请他人协助拍摄一份手持本人护照资料页在现场进行采样检测的照片。请确认照片显示的护照资料页、本人头像及采样动作清晰可辨。该照片应随检测报告一并上传至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不能清晰辨认系本人亲往检测的照片将导致健康码申请退回不予受理。
   
(三)使馆已更新指定检测机构名单(请扫描附件6二维码获取最新名单),非指定机构进行的采样和检测将不予接受。
 
   
三、如实申报
   
(一)对未曾确认感染、未曾密切接触感染者及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IgM、IgG)均为阴性人员:
   
请如实上传以下材料至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请扫描附件7二维码):
   
1、两家不同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证明(电子版,证明上的二维码可被扫描反查)。请确认检测证明中姓名、护照号码等基本信息准确无误; 
   
2、手持本人护照资料页在现场进行采样检测的照片1份(须清晰可辨); 
   
3、《健康防护承诺书》1份(须由本人/所在企业负责人/学校负责人签名/盖章); 
   
4、中资企业、留学生以外的其他人员,还须填写《本人情况说明》1份(请见附件4); 
   
5、已接种疫苗人员,还须上传疫苗接种证明和填写《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请见附件5);  
   
6、本人有效旅行证件资料页; 
   
7、机票。
 
   
(二)密切接触人员
    密切接触人员是指曾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发生过无有效防护接触的人员。如为密切接触人员:1.密切接触发生后,须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脱离接触后再自我隔离观察至少21天,方可安排回国行程。2.在回国前按上述1-7项材料申领健康码,并如实填报本人接触史,也可提前联系使领馆(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 )进行报备。
 
   
(三)有感染史人员
 
    有感染史指:1.曾确诊患有新冠肺炎人员。2.虽未曾被确诊,但在接种疫苗前曾有核酸检测、IgM、IgG抗体检测结果任一项为阳性人员。请出现以上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不论您是否已经完成疫苗接种,需主动联系使领馆(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 )咨询后续赴华要求。
 
   
(四)已接种疫苗人员且血清抗体检测(IgM、IgG)为阳性的人员
   
1.已接种完成灭活疫苗人员(指科兴CoronaVac疫苗、国药BBIBP-CorV疫苗和武汉WIBP-CorV疫苗等并已接种疫苗所需全部针剂数量),如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血清抗体IgM或IgG检测结果是阳性,除上述1-7项材料外,还须:1)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满14天后,先做2次至少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 以及1次肺部影像学诊断(X光或CT)。2)上述检测全部阴性且肺部无感染后,请再进行14天自我隔离和健康监测。3)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未出现异常情况的,使馆领区的乘客可发邮件至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联系预约做“双检测”时间。4)时间确定后,申请人凭登机前48小时内“双检测”证明申请健康码,以上所有检测报告请一并通过健康码申请小程序提交。
   
2.已接种完成非灭活疫苗人员。除上述1-7项材料外,还须前往指定两家机构各完成1次核酸检测及1次针对N蛋白的血清抗体检测,核酸检测及针对N蛋白的血清抗体(IgM、IgG)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者方可获得健康码,如针对N蛋白的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请主动联系使领馆(使馆专用邮箱:lingbaoklhs@gmail.com )咨询后续赴华事宜。
   
注:非灭活疫苗有中国康希诺生物的Convidecia疫苗、美国辉瑞(Pfizer)的Comirnaty疫苗、英国阿斯利康(Astra Zeneca)的Vaxzevria疫苗和俄罗斯Sputnik V疫苗等。可进行N蛋白的血清抗体检测机构已在指定检测机构名单中注明。
 
   
四、提交时间
   
为保证申请人尽早获发健康码,全体赴华人员应在取得检测报告及备齐材料后第一时间申请健康码。请务必按下方表格时间要求提交所有申请材料:
 
航班
提交报告截止时间
航班起飞时间
马航MH376
每周日18:00
每周一09:20
厦航MF848
每周一09:00
每周五09:00
每周一15:00
每周五14:40
马印OD612
每周一15:00
每周一21:45
亚航AK116
每周三15:00
每周三21:20
南航CZ350
每周五09:00
每周五15:35
东航FM886
每周日10:00
每周日16:10
 
    被退回要求补充材料的,请在2个小时内补齐材料。
    提醒:凡申请材料不齐全、不清晰、不如实申报(如材料未如实、完整填写、隐瞒感染史、造假等)、逾期提交或拒绝补充材料、恶意反复提交不合格材料2次以上的,申请人将自行承担健康码不获发放的所有责任。
 
   
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实申报
    按照中国防疫规定,篡改伪造检测报告,或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填报个人健康信息时隐瞒本人接触史、感染史,均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将被中国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法律责任。近期,使馆已查实4例此类情况,并已向中国有关部门通报。请大家务必如实检测、如实申报。
   
特别提醒:一经发现申请健康码材料存在未如实检测、未如实申报个人情况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使馆将拒发或取消有关健康码。同时,根据中马两国合作机制,我们将对当事人、检测机构、企业及连带的联系人/机构分别通报中马两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解释以中国驻马使领馆为准。
   
特此通知。感谢广大同胞的理解和配合,请互相转告。
 
 
   
附件:
    1.  个人版健康防护承诺书
   
2. 企业版健康防护承诺书
   
3. 留学生版健康防护承诺书
   
4. 本人情况说明
   
5. 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6. 指定检测机构名单
   
7. 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2021年8月12日
 
 
 
 
 
附件6:指定检测机构名单
 
 
附件7: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马来西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321645301(24小时)
 
  
 
    驻古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28861953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49857312
 
  
 
    驻槟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110592308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